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盛世离骚

不进入免离忧兮,退将复修吾初服。制芰荷以为衣兮,集芙蓉以为裳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退修堂主:粤东人氏,又号槛外达人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。早岁求学,而后谋生,中岁赋闲,遂闭门谢客,读书独善。每于风朝雨夕,倚窗开卷,涵咏玩味,思接千载,神交古人。常有感慨,乃效屈子,赋得盛世离骚。野人献芹,欢迎解构。

五古 为诗感赋二首——戏改黄遵宪《杂感》诗  

2017-09-11 11:15:4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、俗儒好尊古

俗儒好尊古、赋咏韵书研。

平水字无有,不敢入诗篇。

声律只搬套,佶聱失自然。

尾生死抱柱,愚信岂堪怜。

二、我手写我口

我手写我口,平水莫拘牵。

现代普通话,音韵合自然。

眼前有景色,依语可成篇。

五百年后辈,诗史赞斑斓。

 

附:黄遵宪《杂感》原诗:

大块凿混沌,浑浑旋大圜;

隶首不能算,知有几万年。

羲轩造书契,今始岁五千;

以我视后人,若居三代先。

俗儒好尊古,日日故纸研;

六经字所无,不敢入诗篇。

古人弃糟粕,见之口流涎;

沿习甘剽盗,妄造丛罪愆。

黄土同抟人,今古何愚贤;

即今忽已古,断自何代前?

明窗敞流离,高炉蒸香烟;

左陈端溪砚,右列薛涛笺;

我手写我口,古岂能拘牵!

即今流俗语,我若登简编;

五千年后人,惊为古斓斑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